左使家的小狐狸

为左使大人在坐忘峰看家护院的宠物狐狸,职能相当于哈士奇!

20 我有女儿了,你是我女儿!



晓芙从屋子里走出来,一见到领头的西域番人是她认识的人,十年前给杨逍下了西域断魂散的赛克里!晓芙十分警惕地看着来人,目前敌友难辨,杨逍又重伤昏迷,万一这些人是来找杨逍寻仇的,该怎么办?晓芙将无忌护在身后,低声道“无忌,小心。”

无忌见晓芙神色有异,担忧道“纪姑姑~~”

晓芙站在门口护着无忌,小心戒备这院中的众人,高声问到“诸位来蝴蝶谷意欲何为?”

郗一言见这女子一身农妇打扮,但又觉得有些眼熟,仿佛在哪儿见过。赛克里认出这位说话的女子正是当年在幽篁居照顾左使大人和雁儿饮食起居的纪晓芙纪姑娘,连忙抱拳行礼“纪姑娘,属下是雷门门主赛克里,这位是天门门主郗一言,属下等是追随杨左使而来。在蝴蝶谷外进山的路不能骑马,左使大人下马后便先一步赶来蝴蝶谷,属下等轻功不及杨左使,所以来得迟些。”

经赛克里这么一提,郗一言想起自己十年前和秦越在幽篁居杨逍的书桌上看过晓芙的画像,此时站在阁楼上的女子正是当日的画中之人。见晓芙仍旧一脸戒备之色,郗一言开口劝道“纪姑娘,属下等追随杨左使多年,对明教和杨左使绝无二心,此次的确是追随左使大人一同前来的。方才听您身后的小兄弟说左使大人身受重伤,昏迷不醒!倘若这位小兄弟医术了得,还请姑娘让他先去开方子煎药,救治左使大人要紧啊!”

赛克里也明白晓芙主要提防的是自己,谁让自己在十年前干了下毒追杀左使的蠢事情呢?!哎~~赛克里劝说道“纪姑娘,还请以左使大人的伤势为重啊!退一步说,我等人多势众,且武功都不弱,倘若我等有二心,欲加害杨左使,姑娘此时还能安然无恙的站在阁楼之上吗?属下一时情急,出言冒犯了姑娘,还请姑娘恕罪。待左使大人醒来,属下只会领罚!”

晓芙闻言,思虑片刻后道“好,我且信你们一回!”转身对无忌低声道“无忌,麻烦你现在去帮忙开方子煎药,但是千万要小心。知道吗?”

“纪姑姑,放心,我会小心的。”无忌点头应道,便向药房跑去。

此时,郗一言和赛克里商量了一下,便转身对身后的天门弟子吩咐道“魏浩、卢大志,你二人去厨房生火做饭,为杨左使熬些粥。连忠、高达,你们带几个人到山里猎一些山鸡、野兔,抓些鱼,采些蘑菇野餐什么的回来。其余天门弟子和雷门弟子一同负责医庐和方圆五里内的安全警戒。”

见郗一言已经分配完任务,赛克里对晓芙抱拳行礼道“纪姑娘,今日得见姑娘,属下有些话不吐不快,可否借一步说话。”

“好。”晓芙心道,若明教这些人当真对杨逍又二心,以自己的武功,想要拦住明教这二十多个高手,只怕是螳臂当车;现下这赛克里想要借一步说话,我倒要看看他想耍什么花样!晓芙走下阁楼来到院中,赛克里和郗一言二人再次上前抱拳见礼。

郗一言多少也知道当年赛克里在江南聚众追杀杨逍的事,左使大人宽宏大量、既往不咎,这老塞的确也已经改过自新,这十年来兢兢业业、恪守本分,对明教和杨左使的忠心,他们这些人也都看着眼里,记在心上。但见这纪姑娘如此提防老塞,想来也是因为十年前那一桩事,可见纪姑娘心中也是担忧左使大人的安危,这次无论如何,绝不能让这位纪姑娘离开,弃左使大人于不顾!

虽说是赛克里请晓芙下来说话的,但先开口的却是郗一言,“纪姑娘,属下不知姑娘当日为何会突然离开幽篁居,但姑娘离开后,杨左使在幽篁居的亭子里枯坐了一天一夜,当属下等人赶到幽篁居时,杨左使已经喝光了十几坛烈酒,并且染上了风寒、高烧昏迷,但他昏迷之前死活不肯回幽篁居的房间休息,属下等只能另外寻了一个住处。第二日杨左使醒来后第一件事便是赶回幽篁居,并下令要汉阳的明教弟子暗中保护金鞭纪家的安全。之后,日复一日,左使大人每天早晨便到幽篁居,在亭子里一坐便是一天,直到夜深了才回住处休息,风雨无阻。自从姑娘走后,杨左使便再也没踏进过幽篁居的屋子,除了每日负责洒扫和入夜后点灯的弟子,谁也不能进屋子里去,屋内的一切都必须保持原样。直到三个月后,杨左使收到倚天剑在大都的消息,才离开幽篁居,只身北上。之后,左使大人飞鸽传书,命属下等将幽篁居的一应物品统统打包装箱,运往坐忘峰。”

晓芙闻言,心道,倚天剑果然是杨逍从蒙古人那里夺回来送还峨眉的!为何方才他不与师父言明此事呢?

赛克里见晓芙若有所思,便接着郗一言的话说道“左使大人在到达坐忘峰下时满心期待的询问是否有一位姓纪的姑娘来过,当得知姑娘未曾去过时,左使大人满眼尽是失望、凄苦之色。当日,杨左使便命人将坐忘峰山腰上凉亭的匾额给换了,由“坐忘”改成了“坐望”!属下等不知左使大人与姑娘之间有何约定,但左使大人下令任何关于纪姑娘、汉阳纪家、峨眉和武当的消息均不能禀报到他那儿去。江南幽篁居的物品运回坐忘峰之后,左使大人便将他素日最喜爱的九霄环佩都封存了,至此之后,从未再弹奏过,只是每年定期拿出来命人校对琴音。这十年里,除了杨左使因事回光明顶的日子外,他每日都到坐望亭看着那条弯弯曲曲的上山之路,一坐也是一整天,就连寒冬腊月也会去亭子里等候。至于杨左使所等的人是谁,相信姑娘应该也是知道的!直到二十多天前,属下等收到地门弟子绿翘的飞鸽传书,说她在蝴蝶谷见到身染重病、时日无多的您到胡青牛这求医,报与杨左使后,他便即刻日夜兼程的赶来。一路上换了好几匹千里良驹,但左使大人从未休息过,全靠深厚的内力撑着,连喝水、吃东西都是在马背上,偶尔眼睛眯上一小会儿,马儿也还在奔驰中。”

晓芙闻言,似乎胸口压着千斤巨石一般,闷痛无比,几乎疼得她无法呼吸。杨逍,曾经多么风光霁月、潇洒恣意、眸光璀璨、傲然于世外的偏偏佳公子,如今却眼眸如枯井一般、眉宇间尽是凄苦之色,连现在昏迷时眉头都紧蹙着。。。这十年来,他心中孤苦煎熬可想而知!

郗一言和赛克里见晓芙如此反应,连忙抱拳行礼,说道“如今杨左使不知是何原由重伤昏迷,但还望纪姑娘念在往日的交情上,对左使大人多加照拂。”

正当晓芙与赛克里、郗一言在院子说话时,屋子里的杨逍悠悠转醒,待他睁开眼睛看清屋子里只有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女娃时,光明左使也满腹疑惑,但细细一看,这女娃长得有六七分像晓芙,难道她真的是晓芙的女儿?

不悔看到杨逍睁开眼睛直直地盯着自己,也不惧怕,反而开心地问到“你醒了?谢谢你今天救了我和我娘亲!我听那个凶巴巴要杀我娘亲的师太叫你杨逍,你也姓杨吗?是杨树的杨吗?”

杨逍心道,平日里四门弟子要是被自己这么盯着看,估计都腿都哆嗦得想开溜了,这小女娃倒是不怕自己。也姓杨?杨逍挑眉道“我姓杨,就是杨树的杨。”杨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因为在晓芙决绝地离开后他唯一奢求的便是还能再见晓芙一面,而对孩子,他无期待更不敢奢望。杨逍困惑地看着眼前这个与晓芙有血缘关系的女娃,轻声问道“你认识的人里也有姓杨的?”

“没有,”不悔鼓了鼓腮帮子,摇了摇小脑袋,继续道“但我姓杨!”

杨逍闻言颇为震惊,接着突然变成愕然,他定定的看了不悔好一会儿,有些艰难地用手支着身体坐起来后,慢慢地颤抖着伸出右手轻轻地抚上不悔的小脸蛋,满脸不可置信地自言自语道“你姓杨。。。”杨逍的下嘴唇微微抽动,眼里开始有少许雾气,略带紧张地睁大眼睛看着不悔道“你~~几岁了?”

不悔看着眼前这位俊美大叔吃惊的模样,笑着说“我已经满九岁啦!”

杨逍感觉自己的心跳有一瞬间骤停了,无声地叹道“啊”,眼里的雾气逐步凝结成未落下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万般柔情涌上心头,脸上开始慢慢呈现的笑意中带着感动与喜悦,“你是我女儿?!”原本对子女一事完全没有期待的杨逍,激动地一把将不悔抱入怀里,闭目深吸一口气,再次坚定地道“你是我女儿!”此时杨逍的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也充斥着久别重逢时的喜悦、期盼已久后的满足、以及为晓芙独自抚养女儿的感动。

突然被杨逍抱入怀中的不悔有点懵,愣愣地问到“你~~真的是我爹爹?”

松开不悔后,杨逍眼中满是宠溺地看着不悔,温柔、郑重而坚定地道“对,我就是你爹爹!”

不悔疑惑中有带着期待地看着杨逍,眼珠子地溜转了一圈,问到“那你为什么不来找我和我娘亲呢?是你不要我们了吗?”

杨逍脸上的笑容凝结了,片刻后才开口道“是爹爹不好,爹爹不小心把你娘弄丢了。”或许,现在有女儿在,晓芙会愿意留在自己身边,即便她不肯答应,自己也绝不会再让她们母女受一丁点儿委屈,若是晓芙不想看到自己,自己便默默守护着便是。杨逍坚定地道“但爹爹以后不会了,以后爹爹都会陪在你和你娘亲身边!”

杨逍轻轻抚摸着女儿高高肿起的脸庞,万般心疼地柔声问道“告诉爹爹,还疼吗?”不悔乖巧的摇了摇头。

杨逍忽然想到自己醒来之后只有女儿在这里,晓芙呢?连忙问道“乖女儿,告诉爹爹,你娘亲呢?你娘亲在哪儿?告诉我,晓芙在哪儿?”

不悔也还没突然冒出这么厉害又这么俊美的一个爹爹的震惊中完全缓过来,有些神游天外地回到道“我娘亲走了,她离开之前让我在这里陪着你!”

杨逍闻言,眉头紧蹙,原本满是期盼的眼神慢慢暗淡下来,下唇抖了许久,喃喃道“晓芙~~”,看着手中的那片衣角。。。晓芙,你竟如此决绝,与我割袍断义,现如今你连女儿都不要了吗?杨逍凄然苦笑,忽然觉得胸口剧痛,身子一个踉跄向前栽倒滚落在地后昏死过去。

不悔见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爹爹栽倒在地,摇晃着杨逍的手臂喊道“你醒醒啊!你怎么了?你醒醒啊!”见杨逍怎么也摇不醒,不悔连忙一边跑向屋子外,一边哭喊着“娘亲,无忌哥哥,不好了,我爹爹又晕倒了!”

正在院中说话的晓芙、郗一言和赛克里,还要正在煎药的无忌,听到不悔的哭喊,纷纷跑向阁楼。无忌给杨逍诊脉后,“不好,他现在真气在体内乱窜,必须有内功强劲之人以外力帮他压制住乱窜的真气,才能保住性命!”

郗一言和赛克里闻言,连忙上前扶起杨逍席地而坐,两人一前一后同时运功,联手压制杨逍体内乱窜的真气。

不悔站在晓芙身边,担忧地问到“娘亲,我爹爹他会不会有事啊?!”虽然自己还没完全接受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爹,但不悔仍旧希望他能平安无事,快点好起来,毕竟他是自己的爹,而且还是非常厉害的爹!

晓芙安慰着不悔道“不会的,他不会有事的!”等等,刚才女儿冲着自己说什么来着?我爹爹又晕倒了~~我爹爹~~不悔怎么知道杨逍是她爹爹的?!晓芙疑惑的看着不悔,轻声问到“你刚才叫他什么来着?”

“爹爹啊!他说他是我爹!娘亲,他真的是我爹爹吗?”不悔仰着小脑袋认真地问到。

当着杨逍下属的面,晓芙不好意思承认,但也更不想否认,便转移话题问到“他告诉你的?刚才他醒过来了?”

“嗯~~”不悔点了点头,无奈道“但他听我说你走了,离开之前让我陪着他,他就说了一声“晓芙”,然后就直接栽倒在地上,晕了!”

无忌和晓芙听到不悔的话,终于明白杨逍真气乱窜的原因了!

等郗一言和赛克里成功压制住杨逍乱窜的真气后,无忌又给杨逍施针治疗,拔针后,晓芙关切地问到“无忌,他怎么样了?”

无忌擦了一下前额上的汗珠,“纪姑姑放心,他已经暂时没事了,快的话今晚、最迟明日一早也就能醒来。但在这期间,药还得喂下去才行。另外,就是,在他醒来之后,不能再受刺激了!否则再次真气乱窜,只怕性命休矣。还有,他多年来郁结于心,已经导致气血不畅,落下了病根,需好好调理很长一段时间。若心结不解,他最多只剩下十年寿命了!”

郗一言闻言,心道,左使的心结就是这纪姑娘啊!心病还需心药医!连忙恳求道“还请纪姑娘在这里帮忙照顾杨左使,需要什么,您尽管吩咐,属下等一定竭尽所能!”

赛克里也说道“纪姑娘大可放心,小姐和这位小公子,属下等也会好生照顾,绝不敢有丝毫怠慢!”

晓芙看着面无血色的杨逍,一个踉跄差点没站稳,深吸一口气,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后,看着无忌道“无忌,现下可还缺什么药材吗?”

“所需的药材胡先生的药房里都有,暂时不缺。如果有什么药材不够了,我再跟您说。那我先去看看药煎好了没。”说罢,无忌转身出了屋子向着煎药的凉棚而去。

“属下等也先告退了,有什么事,纪姑娘尽管吩咐便是!”说罢,郗一言向着赛克里使了一个眼色,两人一同走下阁楼回到院子中。院中郗一言和赛克里同时满眼担忧地看了看阁楼的方向,左使因情深颇重、郁结于心,如今,重于有了纪姑娘这一记治病良药,无论如何都要把纪姑娘留下来!另外,原来左使大人还有一个女儿啊!绿翘这臭丫头信上怎么没说呢?!估计左使大人也是今天才知道的!既然左使大人和纪姑娘连女儿都有了,纪姑娘母女就更不能走了!否则,自己这些做属下的,估计只能以死谢罪了!两人心中的想法一致,心照不宣!

(补充介绍一下杨不悔小姑娘的人物设定,这娃娃现在9岁了,虽然容貌七分像她娘亲纪晓芙,整张脸只有鼻子是像他爹杨逍的,但这孩子的性格已经初成,几乎就是杨逍的翻版,遇到欺负她娘亲的人她会奶凶奶凶地往上扑想要揍人!她的眼睛虽然长得像晓芙,圆圆的杏眼,但眉眼间的神韵更像他爹杨逍!胡子逍时期可谓是老谋深算,看透世事但却不说破,有种老狐狸修炼成仙后的气质,所以他的女儿不悔小朋友,不仅像她娘亲晓芙一样善良、勇敢,更像她爹杨逍一样敢爱敢恨、聪慧中带有几分狡猾。或者,也可以说不悔长大以后的性格和赵敏有点相似,但她没有赵敏那么会算计人心、拐弯抹角,不悔行事作风上更像光明顶天团时期20岁的马尾逍,喜欢直来直去!)


评论(18)
热度(1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左使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