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使家的小狐狸

为左使大人在坐忘峰看家护院的宠物狐狸,职能相当于哈士奇!

《夫唱妇随》26 杨逍献计“酒惑鹤,色迷鹿”


26
杨逍献计“酒惑鹤,色迷鹿”

杨逍、无忌、范遥、韦一笑四人围桌而坐,晓芙和不悔片刻之后送来了茶水和点心后便再次离开,不打扰四人商议明教之事。

范遥从前教主阳顶天失踪开始说起,原来他怀疑阳顶天和夫人的失踪与丐帮及成昆有关,便离开光明顶四处探寻,后差点死在成昆的毒计之下,劫后余生的他便自毁容莫、吞碳毁了嗓子,又用药水改变了发色,之后在西域杀狮毙虎自立功勋,去花揦子模国成为色目武士。

韦一笑好奇的问,“你不是投去汝阳王府的吗?怎么又跟花揦子模有关系了?”无忌听到范遥的叙述也是倍感揪心,但又满脸疑惑。

杨逍眼珠子一转,便猜到了范遥如此做的目的,从容地为韦一笑和无忌答疑解惑,“这样才能以西域武士的身份进入王府,再无人怀疑!”范遥知道兄长想来聪明老辣,与自己更是心意相通,于是范遥微微点头,肯定了杨逍的说法。

杨逍用赞许而欣慰的目光看着范遥,点头陈赞道“高!”杨逍发现,范遥经历了阳教主失踪和在鬼门关走了一回之后,不再凭着自己那些鬼机灵冲动行事了,心思更加缜密、成熟。

范遥感受到了兄长的肯定,笑着道“兄长说得对!”接着,范遥继续讲述他是如何成功潜伏到汝阳王身边的。范遥颇为遗憾地说得“从此以后,我便留在了汝阳王府,可是我再也没有看到成昆那个卑鄙小人露面。”

杨逍此时已经猜想到从少林寺被灭门开始,一直暗中相助明教的人应该就是范遥,当然,恐怕灭少林范遥也是功不可没的。于是杨逍试探着问道“少林寺里面那些罗汉身上原本刻上了陷害明教的字样,是不是你把这些字移向了墙的里面?”杨逍会这么问,也是提醒着无忌,即使范遥参与了灭少林的行动,但范遥是有功于明教的!

但由于范遥还不了解无忌的性格,因此没能领会兄长避重就轻地用意,豪爽地而略带几分得意地笑着道“呵呵呵呵~~没错!除了我还有谁啊?!”

韦一笑微微撇了撇嘴,心中暗自为范遥默哀三秒钟,而无忌则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只听范遥继续得意地说道“那丫头说要灭了少林,正合我意!我何乐而不为啊?呵呵呵~~”说道兴奋时,范遥拍桌而起,笑道“杀得痛快!”

韦一笑虽然也看不惯少林那帮秃驴,但如今无忌这个仁善为先的少年当了明教的教主,不仅要明教众人放下恩怨,还要与六大派一同联合抗元,这个关键时刻,明教的光明右使却带领蒙古人把少林寺给灭了,虽然是范遥卧底期间不知道明教的政策有变,且是奉命行事,但少林寺那帮秃驴恐怕会将帐都记在明教和范遥身上了!韦一笑在心中再次为范遥默哀起来。

无忌有些不满范遥带人灭少林的所作所为、以及范遥此时的态度,抬眸严肃地说道“范右使,但本教已定教规,与各派教好,杀戮难息干戈,将来行事前,可要三思啊!”

“呵!”杨逍正准备出言维护范遥,但范遥也是一等一的聪明人,他也知道自己犯了眼前这位新教主的忌讳,眼珠一转,连忙谦恭地拱手道“属下明白!”范遥心想,有件比灭少林更加严重的事,不如此时自己坦白说出来,凭自己卧底汝阳王府多年的经验,想来明教上下应该没人比自己更了解汝阳王府和万安寺里的情况了,如此想来还能保住自己的性命,将功抵过;若是日后被人挖出来,那可是授人以柄,后患无穷!于是范遥有些心虚地说道“教主,属下有一事想向你请罪!”

无忌见范遥认错态度良好,连忙道“你别这么说,我知你行事必有因!”

范遥连忙就坡下驴,一边小心翼翼地观察无忌的反应,一边慢慢讲述“这件事情的确事出有因!方才我说的那名刺杀汝阳王的刺客其实是我教的一名香主。而且,我为了取得汝阳王的信任,还刻杀了另外我教的两名香主。只有这样,汝阳王才能彻底的相信,我跟明教有深仇大恨!”

韦一笑听闻范遥反了明教的第一大戒条,眉头紧皱,虽然从前他和逍遥二仙关系不好,看不惯他们少年得志、肆意逍遥,动不动就吟诗作画、抚琴品酒的样子,但身为相识了几十年的老兄弟,尤其是在听闻他为了卧底汝阳王府而毁容的事后,更多的是惺惺相惜的兄弟情义。因此,韦一笑也颇感为难,转头看了看杨逍,想要询问杨逍的意见,看看怎么开口为范遥求情。杨逍微微蹙眉,他知道自己此时开口求情恐怕容易适得其反,示意韦一笑稍安勿躁,范遥既然敢说出来,必然是想好了解决之道的。而且以杨逍对范遥和无忌的了解,论心机,无忌那里是范遥的对手。

此时范遥内疚地说道“残杀本教兄弟属于明教的五大禁忌之一!”范遥立刻跪在无忌面前,坦荡地说得“教主,我范遥,甘愿收到责罚!”

无忌看着范遥沉默不语,韦一笑皱着眉头看向杨逍,杨逍微微挑眉不动声色的静观其变。范遥见跪地请罪也不能得到无忌一句肯定的回答,也只能静静等待着,片刻之后,无忌叹了一口,起身走上前去想要扶起范遥,说道“来,先起来!”范遥看着无忌对自己微微点头,便站起身来。无忌看着范遥道“你也出于护教苦心,我不便深责。”

范遥知道无忌此时虽然嘴上没有过多责备的话,但他心里却不认同自己的做法,所以范遥轻叹了一口气,对无忌道“你没有怪罪于我,那是因为你宅心仁厚,但其实这心里面,觉得范遥此次做这件事情是大大的不妥,对吧?”

范遥见无忌沉默不语,算是默认了自己说的话,此刻范遥知道若是自己不给眼前这位少年教主来点狠的,恐怕他是不会原谅自己,最后还会落下心结!范遥把心一横,一不做二不休,拔出腰间的匕首,猛然刺入自己的胸膛!

无忌被范遥的这一举动惊着了,连忙扶着范遥关切地说道“范右使!范右使!范右使!”

韦一笑见范遥此举,也颇为惊讶,紧张地“哎~~”了一声,站起身来。杨逍则巍然如泰山一般从容地坐在那里,不动声色地嘴角微微上扬。因为杨逍知道,这苦肉计一用,自己这兄弟在教主心中便再无隔阂了。不错!苦肉计用得好!

范遥用手捂着伤口、扶住匕首,在无忌的搀扶下有些艰难地说道“教主,范遥自知,我已是死罪!但是大事未成,所以,我用此伤已带之。日后,我范某一定去项上人头~~向教主请罪!”

无忌一边查看范遥的伤情,在确认他无性命之忧后,担忧又自责地说道“我已原谅你的过失了,你这又何苦呢?范右使,你对本教有大功,请收我一拜!”说罢无忌便单膝跪地行礼。

范遥也连忙跪下,杨逍和韦一笑见状,连忙出声劝道“教主!”“教主!”见无忌并未起身,杨逍和韦一笑也只能跟着单膝跪地。

范遥用沙哑的声音感到地唤着“教主!”

无忌扶着范遥道“你若再自残自责,便是我无德无能,我不配当教主!”

范遥看着无忌,真诚地说“教主,方才我跟你比剑试拳,已经拜得心服口服!在我范遥的心里面,你~~就是我的教主!我这一辈子都会跟随着你!呵~~只是我性格乖张,还望教主见谅!”

无忌连忙道“过去的事不要再提了,来,”无忌扶起范遥,并转身对杨逍和韦一笑道“都起来吧!来!”

范遥赤诚地看着无忌道“谢教主!”韦一笑看了看无忌,又看了看杨逍,也和杨逍一同起身。杨逍此时可以肯定,自己这位兄弟不仅用苦肉计争得了无忌的谅解,同时无忌的宽仁也征服了自己这位桀骜不逊的弟弟。

无忌笑着道“从今以后,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对!”范遥笑着回答,随即快速拔出插在胸口上的匕首,并吃痛的闷哼了一声。无忌连忙扶着范遥坐下,并递给他一瓶自己配的金疮药。范遥抹了药后,有些虚弱地说“没事了!教主,你请坐!”

无忌入座后便开始询问“范右使,你一直跟随的那个赵姑娘,到底什么来头?”

范遥如实回答“那个丫头本名叫敏敏特木尔,是汝阳王的亲生女儿!号封绍敏郡主。”

无忌闻言颇为惊讶,轻声叹道“怪不得自称赵敏,原来从封号而来!”

杨逍嘴角微微上扬,嘲弄地一笑,垂眸沉声道“朝廷里掌握天下兵马大元帅的女儿,难怪那么刁蛮!”

范遥继续道“她遵从了她父亲的意愿,想要把这江湖上所有各门各派的高手全部打败,好收服我中原武林!所以,当六大门派在围攻光明顶的时候,她听从了成昆的策划,带领着无数的高手,想前去坐收渔翁之利,把明教和六大门派的高手全部剿灭!”

杨逍闻言,微微蹙眉,分析道“那要这么说,绿柳山庄下毒之事,也便是因此而起了?”

范遥点头道“没错!这十香软经散无色无味,放在任何菜肴里都分辨不出来,但是一旦人食用之后,身上筋骨具酥,数日之后虽然能够恢复行动,但是内功却一点也发挥不出来。所以,赵敏就把围攻光明顶的这些高手在一个月之内全部擒拿!”

杨逍探究地看着范遥,沉声询问道“你知道赵敏攻打完六大派之后下一个目标便是明教,为什么当时你没有出手阻止?”杨逍深知范遥的秉性,他是绝不会被迫明教的,因此这件事还是自己开口询问比较好,否则若是无忌或韦一笑问起,恐怕范遥又要再往胸口上差一刀了。

范遥无奈地如实回答“我也想啊!可是我说我是从西域而来,赵敏不让我参与任何关于西域的事情。或者,这根本就是成昆的主意!”

一说到成昆,杨逍半眯着眼睛,轻蔑地说道“那个成昆以一己私欲,弄得天下大乱,我们明教差一点就毁在他的手里,他真是千刀万剐,死不足惜!”

韦一笑咬牙切齿地说道“被野王一掌拍死,真是便宜他了!”

“嗯?你说什么?”范遥转头看着韦一笑,连忙问道“成昆死了?”见韦一笑微微点头,范遥“呵呵呵~~”大笑起来,“好!好啊!真是便宜了这个狗贼!”

杨逍想到了方才范遥说道的十香软经散,又联想起今日看到何太冲的模样,便想着该如何救出六大派的高手,并让他们欠明教这么大一个人情,也好让他们不再袭扰捕杀明教义军,为明教的抗元大业所驱使。杨逍看了看无忌,对范遥道“范兄弟,现在明教在教主的带领下,已经跟六大派尽弃前嫌,攻抗朝廷。”

范遥微微地“嗯~~”了一声,叹了口气,杨逍便继续道“所以我们首要之务便是要救出六大派!”杨逍看着范遥,示意他你立功的机会和化解你和少林仇怨的机会来了!

范遥会意地说“兄长,我明白你的心意。我觉得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先拿到十香软经散的解药,助他们恢复功力,到时候,我们一起冲出去!”

无忌连忙问“要怎样才能拿到解药?”

范遥说道“这毒药和解药就在玄冥二老手里,一个掌管着解药,一个掌管着毒药,但有时候他们两个会轮流看官。”

杨逍闻言,看了看范遥,又看向无忌,故意大声的惊叹着“这个刁蛮的小丫头~~心计如此之重啊!”杨逍心道,无忌,你还是离这个赵敏越远越好!

范遥分析道“你们想想,如果是我们想拿到这十香软经散的解药,我们到底是该去找鹿杖客,还是要找鹤笔翁?再说了,无论是毒药还是解药,从颜色气味上都是一模一样!也可能我们想偷的是解药,但是拿到手的却是毒药!”

无忌闻言,努力回想着这些年来自己看过的医书,并开口道“我记得医书上说过,十香软经散有个厉害的地方,就是中了此毒,筋未骨软之后,倘若再服第二次,那怕是一点点粉末,也会立即气绝身亡!无药可救!”

韦一笑挑眉道,“这么看来,这解药万万不能偷错呀!”

范遥邪气的一笑,“这没关系,我到有一个好主意!”杨逍垂眸看向一旁,心中暗暗摇头,他知道范遥此时的主意十有八九是会被无忌否定的鬼机灵法子。只听范遥继续道“实在不行,不管它是鹿杖客还是鹤笔翁身上的毒药、解药,咱们统统给他拿过来!到时候找个崆峒派或者华山派的小师傅一试,把这解药给他吃了,如果他死了这证明就是毒药,如果他还活着,那不就证明是解药了吗?”

范遥俏皮地笑着看向杨逍、无忌和韦一笑,却见杨逍和韦一笑都对着他微微摇头,他心中暗叫不妙,自己一不小心又犯了教主的忌讳了。

无忌叹了口气,翻了翻白眼,说道“这可不好,说不定辛辛苦苦偷来的药,都是毒药!”无忌忽然回想起方才不悔跟他再次提起的七虫七花膏一事,那便是自己上了赵敏的当,辛苦偷回去的致命剧毒啊!

杨逍连忙为范遥圆场,“教主所言极是!今早我们那么一闹,没准把那个小丫头给吓怕了,可能另换了藏解药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先行查明,从长计议。”杨逍眼珠子一转,手指头不自觉地抚弄着自己下巴上的胡子,看着范遥仔细询问着“范兄弟,那玄冥二老平时有何嗜好啊?”

范遥颇为不屑地说“鹿杖客呢,喜欢女人,他好色!鹤笔翁喜欢喝酒,是个酒鬼!”

杨逍继续问道“那他们俩可有什么把柄在你的手上?”

“把柄?把柄~~~”范遥努力的回想着,忽然眼珠子滴溜一转,笑着道“有了!汝阳王刚刚纳了一个貌美如花的小妾,在这花厅大摆筵席,请我们喝酒。席间呢,他夸赞他的小妾如何如何的美貌,我观察到这个鹿杖客的一双眼睛贼溜溜地直往小妾身上盯,而且还咽了几下口水!你们说说,这是不是他心动了?”

看着范遥一副抓到了鹿杖客小辫子的得意笑容,韦一笑翻着白眼道“啧~~嗨~~就转了几下眼睛,咽了几下口水,这算什么把柄啊?!”

杨逍嘴角微微抽了一下,沉声道“不是把柄,我们也要把它硬做成把柄!”接着,杨逍看向无忌询问道“教主,有何药物可以使人服用后筋骨酸软,好像~~服了十香软经散一般!”

无忌如实回答“要使人全身乏力、昏昏欲睡,其实并不难,但用在高手身上,只能维持半个时辰!要像十香软经散这毒这么厉害,恐怕也没什么法子!”

杨逍高深莫测地笑着道“半个时辰,那也够了!”

无忌看着杨逍一副狐狸修成仙的模样,虚心地求教道“杨左使,有计策了?”

杨逍微笑着点了点头,幽幽开口道“酒惑鹤,色迷鹿!”

范遥看着自家兄长眼中闪烁着的那一抹熟悉的精光,暗暗想着,鹿杖客、鹤笔翁,你们俩要倒大霉了!呵呵~~

接着,杨逍让范遥画了一张汝阳王府和万安寺的地图,以及两个地方详细的守卫布防安排,并让范遥告诉韦一笑那么名叫韩姬的美貌小妾住在哪个院子里,以便韦一笑能安全的将韩姬绑架出来带到万安寺鹿杖客的房间里,并将王府的护卫引到万安寺去。

无忌依照杨逍的方案为范遥配制了能让鹤笔翁这样的高手浑身酸软半个时辰的药物,杨逍又为范遥准备好了一大壶上好的五十年陈酿,并对范遥嘱咐道“把药涂抹在葫芦的盖子上,假装无意中撞倒酒壶,这样药就完全混在了酒里,确保万无一失!”

范遥连忙回答“好!我知道了,我会依计行事的!”

无忌看着范遥郑重地说“辛苦你了,范右使!”

范遥拍着胸脯回答“教主放心,范遥保证完成任务。”


评论(16)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左使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