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使家的小狐狸

为左使大人在坐忘峰看家护院的宠物狐狸,职能相当于哈士奇!

《夫唱妇随》28 杨逍拟定计划,范遥依计行事



28
杨逍拟定计划,范遥依计行事

由于今日杨逍终于与失踪多年的好兄弟范遥相见,晓芙和不悔母女俩也为杨逍高兴,晓芙便亲自下厨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还准备了杨逍喜欢的陈年新丰酒。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地吃完晚饭后,不悔便非常识趣地找借口开溜了。

当不悔回到自己房间时,见唐钰真慵懒地坐在院子里的树杈上,不悔有些惊讶地问“牛皮糖,大晚上的,你坐树上干嘛?”

唐钰笑着道“小丫头,你可算是回来了,害我好等啊!”说罢,唐钰便施展轻功从树杈上一跃而下,优雅地落在不悔一步开外的地方。唐钰将手中的纸袋递到不悔面前,“这是大都稻香村的糖炒栗子,香甜软糯,你趁热尝尝!若是配上一杯香茗,便是更好的啦!”

不悔接过油纸袋,甜笑着道“牛皮糖,谢啦!”接着,不悔便与唐钰擦肩而过,向房间走去。

唐钰轻咳一声,连忙叫住不悔,“我请你吃糖炒栗子,你~~你不请我进屋喝杯茶吗?”

不悔回过头来有些尴尬地垂眸道“入夜了,恐怕不太方便。”

唐钰也听出了不悔的话外音,如今她已经是有婚约在身的人了,与他这个爱慕者应该要避嫌才是的。但唐钰何尝不知这个道理,只是他心系不悔,总想着能多相伴在她身旁、听她说会儿话,哪怕是只是坐下来喝杯茶、静静看她吃几颗栗子也是好的。而且,今日追出去的杨逍、晓芙、无忌、不悔和韦一笑五人,除了不悔外其他四人基本都是同时回到客栈的,以他对不悔的了解,他知道不悔十有八九是在计划些什么事情。这让唐钰有些担心,于是他便在客栈大厅那里等着,后来见不悔急匆匆地近了客栈就直奔杨逍和晓芙的房间而去,都没注意到他在大厅里坐着。唐钰虽然担心不悔,见不悔安然无恙地归来,悬着的心才落回了原地。然而,唐钰猜到不悔与赵敏之间迟早会正面交锋,所以这才去买了糖炒栗子来不悔房间外守株待兔,想和不悔聊聊,听听她有何打算,自己又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地方。

唐钰也颇为尴尬地吞咽了一下,略带几分无奈地笑了笑,“那好,下次你备上好茶,再请我来尝尝。”唐钰停顿了片刻,几经思虑,璀璨若星空的双眸直视不悔的眼睛,郑重地继续道“不悔,我知道你想对付赵敏,但赵敏身边高手众多,你在考虑周全之前,千万别私自行动。若是想到了什么法子,用得着我的地方,你尽管跟我说,我定尽力而为。”

不悔闻言很是感动,眼中微微泛起湿意,恬静地笑着道“牛皮糖,谢谢你!我的确想要对付赵敏,此事已经和我爹爹商量了,我会听从爹爹的安排,不会轻举妄动的。”

唐钰听了不悔的话,有些如释重负,因为他知道他最在意的这个小丫头是个爹控,只要杨逍发话,这小丫头十有八九还是会乖乖听从的。唐钰笑着道“有杨前辈筹谋,那就再好不过了,若是需要我做什么的,我任凭差遣。呵呵~~呃~~那你早点休息,我就不打扰你了。”说罢,唐钰看着不悔再次温柔地笑了笑,心中满是恋恋不舍地转身离去。

杨逍和无忌一行人到大都的第三日,也就在他们计划万安寺救人的前一天,范遥再次找机会偷溜出来和杨逍密会,杨逍将救人计划全盘告诉范遥,兄弟俩虽然多年未见,但彼此之间的默契还是有的。

范遥品了一口杨逍沏的翠竹沁茶,有些迟疑地问道“大哥,不悔侄女想去汝阳王府这事儿,不知大哥作何打算?”

杨逍挑眉一笑,“你在赵敏身边那么多年,以你对她的了解,若是她喜欢上一个人,她会怎样?”

范遥听了杨逍的话,差点被嘴里那口茶给呛到,心道,我问的是不悔侄女的事,大哥怎么答非所问,把话题扯到赵敏身上了?但既然兄长问了,他这个做弟弟的当然要如实回答啊,“赵敏这丫头虽然性子狠辣,不过倒是爱憎分明、行事果决,若是她喜欢的东西,她必然想尽办法弄到手;至于人嘛,想必也差不多。”范遥忽然想到前两日在万安寺赵敏和无忌之间颇为暧昧的对话,一拍大腿,“难道,赵敏喜欢上了咱们教主?”

范遥在心里暗暗想着万一赵敏知道不悔是无忌的未婚妻,不悔恐怕就危险了。但他也觉得自己刚才那句话说得很不妥,毕竟教主是不悔的未婚夫,杨逍的准女婿。范遥抬头忽然见自家大哥唇角那一抹老狐狸得道升仙、看透世事、高深莫测的笑容,有些尴尬地问道“大哥~~可是有什么计策了?”

杨逍用拇指轻轻抚弄着自己下巴上的胡子,挑眉道“你觉得若是教主是赵敏的心上人,她是否会私下来和教主会面?”

范遥蹙眉细细思索片刻后才坚定地回答“会!”接着范遥分析道“赵敏这丫头诡诈得很,从小更是看惯了皇族中那些尔虞我诈,她自己也是个中高手,所有她会喜欢上教主这种心性比较单纯的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有时候人越是缺什么,就越喜欢什么。大哥是想用教主的名义将赵敏从万安寺中引出来?”

杨逍微微点了点头,继续问道“你与玄冥二老相比,赵敏平日私下里与谁更亲近些?”

“这~~”范遥又仔细想了想,“玄冥二老跟随汝阳王的时间最长,也曾指点过赵敏武功,赵敏外出他们二人常跟随保护,但若说私下里的关系,赵敏儿时在我面前表现出来的孩童心性较多,而在玄冥二老面前更多的是端出郡主的架子。”

杨逍眸子精光一闪而过,笑着道“明天你想办法独自陪赵敏出来见教主一次,我会请教主帮忙拖住赵敏、与她独处,你趁机和不悔去一趟汝阳王府,快去快回。赵敏多半不敢让她爹汝阳王知道她的心上人就是教主这事,明日救出六大派后,你便回归明教。如此一来,赵敏离开万安寺后去了哪里,连你这唯一的证人也没了,她又如何能说得清。即便她敢承认她是来见教主,但“赵敏”在汝阳王府里给王保保下毒,这根刺终究还是会深深的扎入王保保心里。只要这根刺扎下去了,配合之后陆续的攻心之计,滴水穿石,分化汝阳王府的势力、挑起他们内斗,不过是时日的问题而已。”

“高啊!”范遥对杨逍的计策连连称赞,心中暗叹,郡主啊,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喜欢上咱们教主啊,想抢我大哥的准女婿,那是老寿星吃砒霜——找死啊!范遥虽然只见过不悔两回,但对这个侄女是打心底里喜爱,不免有些担心地问道,“大哥,虽然汝阳王府的江湖高手都调派到了万安寺,但驻守王府的护卫都是汝阳王的精锐亲兵,个个都是骑射高手,赵敏身边的神箭八雄就是从这批人里挑选出来的。若是不悔侄女万一被揭穿是假赵敏,只怕~~”

杨逍不以为意的笑了笑,自信地说道“以不悔的武功,即便是被发现端倪,她想要脱身也不难。而且,明日我会亲自率五行旗在汝阳王府外策应,确保不悔的安全;等万安寺那边开始救人后,我便会安排五行旗依计行事、围攻汝阳王府。但有一事你需明白,万一不悔身份被揭穿,比将影响万安寺救人的行动。所以,在你和不悔去汝阳王府之前,你最好能拿到十香软筋散的解药。”

范遥闻言,郑重地点头道,“大哥放心,弟弟我一定不辱使命,拿到解药,尽力护不悔侄女周全!”

杨逍拍了拍范遥的肩头,郑重地说道“辛苦!”随即,杨逍端起了茶杯,“今日,我先以茶代酒敬你,等救出六大派后,咱们再找机会好好畅饮一番,不醉不归!”

范遥也端起了茶杯,豪迈地说道“好!今日,我先干为敬,等救人之后,咱们再一醉方休!呵呵~~”接着,范遥痛快地将茶水一饮而尽。

在杨逍一行人到大都的第四天,即他们约定的救人日子,范遥一早便将从杨逍那带回去的五十年陈年杏花村酒装入了酒葫芦里,默默地心疼三秒钟,这么好的酒用来引鹤笔翁那牛嚼牡丹的老酒鬼入局,真有点暴殄天物啊!正当范遥正想着要去大都最有名的馆子定一桌酒菜回来时,便瞧见三毁、四摧两个家伙偷偷摸摸地从外面扛了一个大布口袋回来,两人进了房间后没过多久,紧闭门窗的屋子里还是慢慢飘出了一阵阵狗肉的香味。

范遥心中暗笑,有三毁、四摧弄的这锅香气浓郁的狗肉就足以将鹤笔翁给引过来,这下自己不用费事去弄一桌酒菜了,呵呵~~随即,范遥带着杨逍和无忌为他准备的酒葫芦敲开了三毁、四摧的房间门。起初两人还把狗肉火锅给藏了起来,但范遥一进屋便夸赞道“别藏了,拿出来吧,我在院子里都闻到味了!好香啊!没想当道你们兄弟俩还有这手艺!”

两人听得郡主的师父苦头陀(范遥)夸赞,三毁赶紧恭敬地邀请范遥入座,“苦大师,您这边请,请上座!”

四摧连忙满脸堆笑地端出狗肉火锅,吐槽着“苦大师,咱们在这万安寺内一住就是两个月,天天跟着寺里的和尚一起吃青菜萝卜,吃得嘴里都快淡出个鸟来了。今日咱们兄弟二人也是在寺外巡视的时候,这只狗自己从草丛里窜了出来,我三哥以为是敌人来袭,弯弓就射、一箭毙命。我们想着,反正这狗也被射死了,扔回草丛里也是可惜,不如弄回来煮成一锅香肉,打打牙祭!呵呵~~”

范遥豪迈地笑着道,“有好肉,怎么能没好酒相配呢?我这儿正好有五十年的陈年杏花村酒!”说罢,范遥将酒葫芦往桌上一放,招呼三毁、四摧去拿酒碗和筷子来。

三毁、四摧原本只是吃素久了被斋得实在难受,想吃点肉打打牙祭,却没想竟然还有意外之喜——极品杏花村酒!这可是他们在王爷的夜宴上都没喝过的好酒啊,今日兄弟二人真是有口福了。

狗肉汤锅在小碳火炉子上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慢慢炖着,范遥、三毁、四摧三人围炉而坐,范遥端起小酒碗笑着道“来,干!”

三毁、四摧见苦头陀已经举杯,连忙起身端着碗排起马屁来,三毁满脸堆笑,“苦大师,您是王爷身边的老人了,又是郡主的师父,应该是咱们兄弟俩敬您才是。”四摧也连忙道“是啊,咱们今日真是托了苦大师的福,才能喝到如此美酒,咱们兄弟二人敬苦大师!”

三人一边说笑着,一边碗喝酒、大口吃肉,这时,闻着肉香味而来的鹤笔翁推门而入,三毁、四摧看清来人,连忙起身行礼。鹤笔翁走到圆桌旁,也闻到了酒香味,嗜酒如命的他一问便知这时极品佳酿,暗暗咽了咽口水,笑着道“真是没想到啊,苦大师竟然喜欢这个了!那这跟我真是同道中人啊!”紧接着,鹤笔翁拿起圆桌上的一个酒碗放到鼻子旁嗅了嗅,由衷的夸赞“嗯,真香啊!”说罢,鹤笔翁毫不客气的就把那碗酒给一口干了。喝完后,鹤笔翁吧嗒了一下嘴,再次称赞“嗯,好酒!”

范遥暗暗偷笑,鹤笔翁也是在西域长大的,大小就习惯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日子,如今天天窝在万安寺这佛门清净地,斋了那么多时日,即便是普通的酒喝到这酒鬼嘴里他都能津津有味,何况是这五十年陈酿的极品杏花村啊!范遥连忙满面笑容地说道“哎呦!好啊!咱们赶紧一起敬鹤先生一杯!来~~”

三毁、四摧虽然也是赵敏身边的高手,但作为实打实的仆从,他们的身份与苦头陀、鹤笔翁这样超一流的高手相比还是有天壤之别的;今日难得有机会与苦头陀、鹤笔翁一块喝酒,必然要抓住机会狂放彩虹屁。三毁、四摧连忙跟着端起酒杯,躬身敬酒,并连声道“好~~好~~”

鹤笔翁刚才一杯下肚,那一肚子的酒虫子早就闹革命了,急忙道“来,干杯!”紧接着他便将碗里的酒再次一饮而尽。鹤笔翁把酒碗放在桌上,一边称赞“嗯,好酒!”一边自己拿起酒壶为众人斟满。

四人又是一碗酒下肚后,范遥赶紧拿起酒壶笑着道“来,我来亲自给鹤先生倒酒。”随后,范遥便将抹了药的塞子盖在了酒葫芦上,继续笑着道“不醉不归!”

鹤笔翁正喝得兴致高涨,豪迈地笑着回答“好!不醉不归!”

三毁、四摧暗暗想着今日是走了什么狗屎运,祖坟冒青烟了吗?竟然有这么好的机会能与苦头陀、鹤笔翁这样的大神级人物一起畅饮美酒。两人自然是要紧紧地抓住机会,巴结汝阳王和郡主身边的红人啊。两人连忙端起酒碗,憨笑着向苦头陀和鹤笔翁敬酒!

范遥豪迈地招呼着,“来~~喝酒~~喝酒~~”

鹤笔翁更是喊着“干了~~干了~~”

范遥见鹤笔翁已经三碗酒下肚,便拿起筷子伸向锅里,笑着道“我给你夹块肉吃!”同时,范遥的胳膊顺带将一旁的酒葫芦撞到了,瞬间,葫芦塞子上的药便完全混入了那极品杏花村中。

鹤笔翁见葫芦倒了,连忙紧张地扶起来,这么好的酒他还没喝够呢,若是弄洒了,他可是要心疼上十天半个月的。鹤笔翁嘴里一边嚼着肉,一边拿起酒壶再次为四人斟满,“来~~来~~来~~”

范遥心中暗笑,但表面仍不动声色,真诚地笑着道“来~~鹤先生,我敬你!”

“好!”鹤笔翁恨不能一口把一葫芦的酒都给喝了,端起酒碗与范遥碰了碰,又对三毁、四摧道“来,一起,干杯!干杯!”

范遥假装抿了一口酒,偷瞄着见鹤笔翁再次空杯,便拿起筷子假装夹肉,笑着道“来~~吃吃吃~~”

但这时武功较差的三毁、四摧已经产生了药物反应,三毁“呃~~”了一声,满脸不可置信地看向四摧,问道“四弟,我这肚子有点不对劲啊!”四摧捂着肚子有些艰难地说道“好像是中毒了!我~~”

范遥悄悄观察这鹤笔翁的状态,见他也面带菜色,用手按住腹部,暗暗运气。范遥知道这药在鹤笔翁身上也产生了作用,便假装诧异地看着桌上的酒菜说道“我~~我也~~我也感觉不舒服。”忽然,范遥瞪大眼睛,声音不轻不重,但足以让在座的众人都听见“十香软筋散?!”范遥惊讶地看着鹤笔翁,指着他道“鹤先生,你~~你竟然给我们下了十香软筋散的毒!我们跟你无冤无仇,这是为什么?”

三毁、四摧闻言,连忙艰难地起身跪地,苦苦哀求道“鹤公公,我们兄弟俩可没冒犯过您老人家呀!高抬贵手啊!”

鹤笔翁见状也很是无奈,他一脑门子雾水,自己喝酒喝得正起兴致,怎么突然就中了自己保管的十香软筋散的毒了呢?鹤笔翁轻拍了一下桌子,叹了口气,有些艰难地站起来,一手扶着桌子支撑着身体,一手捂着肚子,看着范遥道“苦大师,你恐怕误会了吧!我们也算兄弟,我怎么会害你呢?难道你看不出来吗?我也中毒了!一定有什么奸人在这饭菜里下了毒。”

范遥假装半信半疑地抬头看了看鹤笔翁,心中暗笑,就你这智商,跟我斗,你就是个笑话!呵呵~~范遥站起身,看着鹤笔翁分析着“着十香软筋散只有你们兄弟两个才有,你还想狡辩吗?呃~~”范遥刚说完,又冷不丁的“疼”得倒吸一口凉气。

鹤笔翁对于范遥的质问已经有些不满,但他还不想得罪郡主最倚重的这个师父,低吼着解释道“我说过了,我真的没有!”

范遥捂着胸口,也怒吼着“行啦!不管有还是没有,赶紧给我们拿解药吧!”

经范遥一提醒,鹤笔翁这就被绕了进去,连忙着急地说道“对~~解药!我们得赶紧吃解药!解药~~在我师兄那里!”

范遥眼珠滴溜一转,心中暗笑,鹤笔翁,你就是个棒槌!哈哈哈哈~~~想必这会儿韦一笑应该已经将汝阳王的小妾韩姬送到鹿杖客的房间里了,并且韦一笑按照杨逍的指示,一路上还给汝阳王府的人留下了踪迹,以便将他们引来万安寺。如今“酒惑鹤”已经达成,接下来便是“色迷鹿”了,看我怎么忽悠你们这两个老小子!


评论(5)
热度(42)

© 左使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