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使家的小狐狸

为左使大人在坐忘峰看家护院的宠物狐狸,职能相当于哈士奇!

《夫唱妇随》27 不悔展现狐狸属性,父女二人以牙还牙



27 不悔展现狐狸属性,父女二人以牙还牙

送走范遥后,杨逍便回房间开始奋笔疾书,写下多条密令后,由韦一笑帮忙送去给明教在大都的暗桩,再由暗桩传递给大都附近的五行旗掌旗使。

消息都传递出去后,杨逍才稍稍放松了一些,这时晓芙沏了一壶杨逍喜欢的翠竹沁茶走进房间,温柔甜美地笑着道“杨逍,我给你沏了壶翠竹沁,过来喝杯茶休息一下吧。”

杨逍走到圆桌旁坐下,温柔地轻声道“有劳夫人了!呵呵~~”杨逍美滋滋地品完晓芙递来的那杯茶,一手握着晓芙的纤纤玉手,一手温柔地轻抚着晓芙的面颊,颇为感慨地说道“晓芙,这些年来有你和不悔相伴,老天已待我杨逍不薄,如今范兄弟也回来了,真好!”

晓芙知道,范遥不仅是杨逍情同手足的兄弟,也是他在这世上唯一的知己;虽然自己与杨逍夫妻情深,但若说道在明教抗元大业上的心意相通,恐怕还是范遥比自己更了解杨逍,或许只要杨逍一个眼神,范遥便能完全知道杨逍的意图、并将杨逍所想的准确无误地付诸于行动。晓芙也为杨逍打心底里高兴,眉眼具笑地说道“我相信,以后,会更好的。”

杨逍知道晓芙一直担心峨眉派众人的安危,柔声宽慰道“晓芙,如今由范兄弟做内应,三日后万安寺救人的成功率更是大大提升,你放心,我们一定能将六派众人平安救出的。”

“嗯!”晓芙轻轻的点了点头,乖顺地依偎到杨逍怀里,轻叹着“杨逍,谢谢!有你在,真好!”

杨逍闻言,很是感动,柔声唤道“晓芙~~”

“嗯?”晓芙刚抬眸想问杨逍可是有什么事或什么话想与她说,话还没说出口便被杨逍环腰抱着、以吻封缄。

夕阳洒落在门外的院中,将屋子里唇舌纠缠、依偎在一起的一对人影承托得更加温暖而甜蜜。

这边厢,范遥怀里揣着无忌配的药在刚离开没多远,便在回万安寺的必经之路上遇到了赵敏,范遥心中暗暗惊讶,这鬼丫头怎么会在这里?我出来时极为小心,不可能会被跟踪而不自知啊!再说了,这鬼丫头怎么身边连个随从都没有?

范遥正准备开口打招呼,便见赵敏负手踱步,悠悠开口道“苦大师,这么巧啊,没想到会在这儿遇到你!这附近就是张无忌一行人住的客栈,你到这来,究竟所为何事啊?”说罢,赵敏站定,半眯着眼睛看着范遥。

范遥知道赵敏已经怀疑自己了,他警惕的注意着周围的情况,担心有埋伏,暗想着,十香软筋散的解药还没到手呢,必须蒙混过去才行!范遥心中迅速思索应对之策,随即人畜无害的诚恳一笑,“郡主,在对付明教和武当时,属下未力寸功;今日明教教主又亲自大闹万安寺,必然是有救人的打算,这实在太不把咱们汝阳王府放在眼里了!属下方才便是去探查一番,想摸清他们究竟来了多少人马,以便回禀郡主,早做防范和部署,好将这些明教高手一网打尽,届时明教叛军便群龙无首,又如何能抵抗住王爷手下的铁骑雄兵!呵呵~~”

“哦?”赵敏回眸狡黠一笑,“苦大师真是用心良苦啊!那~~你探查到了什么?”

范遥心中暗暗抹了一把冷汗,如实说道“客栈里目前只住了明教教主张无忌、光明左使杨逍、青翼蝠王韦一笑、以及杨逍的妻女、一个名叫唐钰的少年和一个戴着手链脚铐的小丫头。”

赵敏笑着到“就他们这几个人也想从万安寺里把人给救出来,真是痴心妄想。看来,他们恐怕还有其他的部署。苦大师,辛苦你啦,咱们这就回去好好谋划一番。走吧~~”

范遥心中暗暗纳闷,这么轻松就过关了?不对劲啊!赵敏这丫头诡诈狡猾,怎么可能会让我这么容易就过关呢?不对!范遥越想越觉得眼前这个赵敏不太对劲,但问题出在哪了,他一时也想不出来,只好应了一声“是”,跟着赵敏身后半步的距离暗暗观察。

忽然赵敏回身,随即足尖轻点,身体与地面成45度角迅速向后滑出,直到距离范遥有一丈远的距离才停下来,身体如同安装了弹簧一般,弹起站直。“赵敏”笑着到“范叔叔,您别用那种眼神盯着我后背看啦,看得我心里发毛!”

范遥看到“赵敏”使出的是杨逍的五行八卦步,再加上这声音忽然变成了不悔,心中的疑惑慢慢驱散,但仍旧十分惊讶地说道“你~~你是~~不悔侄女?”

“赵敏”抬手慢慢撕下脸上的人皮面具,露出了那张与晓芙有七八分相似的面容,笑着问道“范叔叔,你是怎么发现我不是赵敏的?我哪里露馅了吗?”

范遥无奈地摇了摇头,心中暗叹,大哥真是厉害啊,调教出这么优秀的闺女来,不仅武功底子好,还会易容术,若不是自己常年陪伴在赵敏身边,恐怕都分辨不出来。范遥如实回答“一开始我的确没认出来,是后来你让我跟你一同回去,我才觉得不对劲。因为郡主从不单独外出,她身边都会跟着三五高手,尤其是今日你们在万安寺一闹,她更是不会在此时独自一人出现在此处的。至于你哪里露馅嘛,也是在你让我跟你一同回去时,你话语间少了几份老练和狡诈。若是郡主,她几遍表面不露神色,但心中定会怀疑我所说的话,多多少少都会在细微动作和表情上流露出来。”

不悔蹦跶到范遥身边,笑着问“范叔叔,这赵敏可有什么不经意间会做出的下意识的特殊小动作或口头禅?可否请叔叔详细告知?”

范遥睁大眼睛审视着自己这可爱的大侄女,忽然想到了什么,疑惑地试探道“乖侄女,你说有事找我帮忙,不会就是你要假扮郡主吧?”

不悔用力点了点头,说道“范叔叔,赵敏在绿柳山庄对我爹爹和明教诸位叔伯们下毒,这样的“大礼”,我必须亲自还回去。否则又怎么配做爹爹的女儿!我打算易容成赵敏的模样去汝阳王府走一趟,给赵敏和汝阳王也准备一份厚礼。”

范遥颇为惊讶地看着不悔,心道,大哥这宝贝闺女真是艺高人胆大啊!等等~~这事大哥应该不会同意吧!范遥眉头微蹙,“呃~~乖侄女啊,这事儿你跟你爹爹商量过了吗?他同意你这么做吗?”

不悔眼珠子一转,拉着范遥的衣袖撒娇道“范叔叔,这事当然是好好谋划之后,我回头再找个机会跟爹爹商量啊。叔叔,你就先告诉我赵敏的行为习惯吧,最好事无巨细!”

范遥闻言,眉毛都快拧成麻花了,“这事儿你不会想瞒着你爹爹,自己单独行动吧?那可不行!”范遥连连摇头,心知万一出了什么岔子,自己跟大哥大嫂、教主都没法交代。

不悔抿了抿嘴,委屈地看着范遥,叹了口气,“范叔叔,我又不是现在就要去逛汝阳王府,只是想了解赵敏的一切细节而已,这你都不答应吗?刚才好像叔叔还拍胸脯保证,我有什么事需要叔叔帮忙的,叔叔都会尽力而为的。这会儿,怎么就不行了呢?”

“呃~~这~~”范遥看着不悔委屈的模样,眼看豆大的泪珠就要夺眶而出了,连忙答应,“好,乖侄女,你想知道什么,只要是叔叔知道的,都告诉你。但你要向叔叔保证,决不能独闯汝阳王府!”

不悔破涕为笑,眼眶中的雾气瞬间蒸发得一干二净,“好!咱们一言为定!”

范遥看着眼前这变脸比翻书还快的小姑娘,慢慢开始怀疑自己刚才是不是老眼昏花,看错了。。。。这果真是大哥的闺女啊,那狐狸般的性子真是跟大哥如出一辙。哎~~~赵敏惹上这位大侄女,恐怕以后两人之间要有一番恶斗了。

范遥应不悔的要求,将他所知到的赵敏所有的行为动作、说话语调等等细节都一一娓娓道来,包括了赵敏童年的各种事情、家庭关系、人员构成、与身边人的相处方式、以及汝阳王府的情况都说得清清楚楚。不悔听完之后,再次在范遥面前易容成赵敏的模样,并用赵敏的说话模式与范遥交谈,范遥连连称赞“像!这次是真的很像!简直就是郡主本尊啊!”

得范遥的肯定后,不悔连声道谢后便回了客栈,直奔杨逍与晓芙的房间而去。

不悔来到杨逍和晓芙的房间外时,真好撞见自家神仙爹爹和美人娘亲深情相拥,一同看夕阳;不悔见状,连忙掉头就想逃,但身后却响起神仙爹爹略带几分慵懒的低沉嗓音“不悔,进来吧!”

不悔心道,自己来得真不是时候,怎么就踩着时间点来打搅爹娘的甜蜜时光呢?既然爹爹召唤,还是乖乖地回头吧,哎~~不悔一回身,便看见晓芙满脸通红地瞪着杨逍,还不轻不重地拍打了一下揽在她腰间上那只爪子,但杨逍却不以为然,并没有松手,笑嘻嘻地看着晓芙,似乎在说,咱们闺女面前,你还害羞啊?晓芙只能无奈,白了一眼杨逍,脸变得更红了,绯红的面颊上微微渗出一层薄汗来。

不悔有些尴尬,轻咳一声,甜甜地笑着道“爹爹,娘亲,唤女儿过来,可是有什么事吗?”

杨逍扶着晓芙在圆桌旁坐下后,才优雅地撩起衣袍、风度翩翩地入座,并对不悔道“乖女儿,坐下说。”杨逍一边给爱妻和闺女沏茶,一边笑着问道“乖女儿,你去找过你范叔叔了?”

“嗯!”不悔连连点头,彩虹屁不断,“爹爹英明啊,女儿这点小动作,爹爹都了如指掌,呵呵~~”

杨逍笑了笑,自己宝贝闺女这点心思,他这做爹爹的又怎会不知。“说吧,你范叔叔都告诉了你些什么,你可是心中有了打算了?”

不悔将范遥说与她听的事基本复述了一遍,并有些疑惑地问晓芙,“娘亲,我想问问,您小时候和舅舅是如何相处的?特别是娘亲闯祸的时候,舅舅的表现如何啊?”

“这~~”晓芙被不悔这突如其来的问题给问得有点懵,开始努力的回想自己小时候在家时的点点滴滴。。。其实不是晓芙记性不好,实在是兄妹两人年纪相差太大,晓芙儿时开始记事时,纪伟早已成亲,平日里纪伟都忙于帮爹爹纪英打理家族产业,负责照顾和陪伴晓芙的多是嫂嫂王氏,即便晓芙犯错,出面维护她的也都是王氏,纪伟甚少管晓芙的事。所以,晓芙一时半会还真回答不上来。

“哎?”杨逍见状,连忙为晓芙解围,“乖女儿,你娘亲儿时定然是乖巧可爱、聪明懂事的孩子,又怎会有闯祸一说!你就不要为难你娘亲了!”

晓芙会心一笑,心中暗暗感慨,或许这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吧,在杨逍眼里,无论自己儿时是乖巧懂事也罢,叛逆跳脱也罢,他都能变着法子地夸出朵花来。晓芙垂眸思索片刻后说道“我儿时与大哥的交流并不多,平日里也只是三五日才能见到他一回。见面他与我说的不过也是些寻常的问话吧了,似乎没什么特殊的。我只记得六岁那年我不小心打坏了太爷爷留下来的一件唐三彩,当时嫂嫂怕我受罚,便将所有罪责都揽到了自己身上,也因此被罚在祠堂抄了一夜的佛经。后来大哥知道此事后,便带着我去与爹爹说明了实情,爹爹又罚我在祠堂跪了一上午。之后大哥给我送了一瓶药油,还跟我说做错事应该有担当,自己的错自己认,知错就改,方是正道。”

不悔闻言,赞同地点了点头,一边回忆往昔,一边说道,“我记得小时候每次我调皮做错了事,无忌哥哥也会当面指出我哪里做得不好。”

杨逍虽然赞同纪伟的做法,但听说晓芙被罚跪半天,还是颇为心疼,微微摇头道“内兄还是严厉了些,相对来说教主的处理方式比较温和。”接着,杨逍看着不悔道“乖女儿,你怎么突然问起你娘亲儿时的事了?”

不悔坐在晓芙身边,挽着晓芙的手臂、脑袋往晓芙肩膀上一靠,笑着道“我想知道一般兄妹之间是如何相处的,但奈何我又没有哥哥,只好来向娘亲求教了呀!呵呵~~”随即,不悔说道“范叔叔说赵敏儿时颇为顽劣,时常挑战汝阳王的权威、戏弄师长,每每此时,王保保都是第一时间护在赵敏面前,甘愿为赵敏受罚;所以王保保小时候挨打,十有八九是替赵敏受的。爹爹,娘亲,你们有没有觉得这赵敏和王保保兄妹二人的关系有些怪怪的?”

晓芙见女儿眼中那抹一闪而过的精光,温柔地笑了笑,“兄妹二人感情好,王保保鉴于汝阳王对赵敏的重视,对赵敏多谦让一些、宠溺一点,倒也不为过。”

杨逍闻言,嘴角微微上扬,心中暗暗称赞,自家的宝贝闺女还是很聪明的,已经发现汝阳王府内部存在派系斗争的可能了。杨逍细心地分析道“若是亲兄妹,哥哥维护和宠溺妹妹倒还说得过去,但这王保保并非汝阳王亲生的,只是过继的儿子,对赵敏无限宠溺,便有纵容之嫌了。就目前来看,王保保也算有些才华,但在军中不过是个无实权的参军,能掌控的兵力不过是他手下那三百亲兵卫队而已;在汝阳王府里,虽然王保保是小王爷,但话语权还不如赵敏这个郡主。赵敏手上掌管着汝阳王府内所有的江湖势力和番僧,这些虽然人数与王保保的亲兵数量相当,但实力却秒杀王保保那些亲兵。汝阳王现在依然老当益壮,王保保想要继承汝阳王府的一切恐怕还得等上个十几二十年的,若是这期间赵敏给汝阳王府招赘一个颇有能力的女婿,将来这汝阳王府会传给谁,还真不一定呢。王保保年幼时勤奋好学,同时维护纵容赵敏,不过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世子地位罢了;如今,想来这汝阳王府的小王爷不过是表面风光,实际上如履薄冰、小心谨慎的度日。不论王保保和赵敏之间有几分兄妹情深是真,一旦在心里埋下了争权夺利的种子,那本就脆弱兄妹亲又如何抵得过滔天权势。”

不悔看杨逍一副老狐狸得道成仙的模样,接着连忙满脸笑容地蹭到杨逍身边,狗腿地夸赞道“听爹爹一席话,女儿顿觉醍醐灌顶!呵呵~~”

杨逍微微摇了摇头,无奈地笑了笑,为不悔递过去一杯茶,“你这丫头,是在打什么坏主意吧?”

不悔人畜无害地笑着,嘟着嘴撒娇道“爹爹~~哪有您这样说自家闺女的?!”

杨逍挑眉看了一眼自己这心头肉,小丫头打什么主意,他这当爹的还是能猜到几分的。这丫头是想算计赵敏啊!谈何容易?!杨逍放下手中的青花瓷杯子,柔声道“说吧,你怎么想的,说出来,兴许爹爹能帮忙谋划一二。”

不悔眼中的精光再次一闪而过,眉眼弯弯地笑着道“爹爹,您说咱们能不能在王保保心中埋下那个种子,并加速种子的生根发芽,挑起王保保和赵敏之间的权利之争,让他们窝里斗,分化汝阳王府的实力?”

杨逍点了点头,心道,这宝贝闺女,居然也学会谋划人心了!呵呵~~“好!乖女儿,这事交给爹爹来处理,爹爹会尽力而为,想办法让你达成所愿!”

不悔闻言,眉眼具笑,连忙道谢“谢谢爹爹!若是有什么需要女儿去办的,女儿任凭爹爹差遣!呵呵~~”

晓芙也知杨逍所言不假,只要是他想办的事,恐怕还没有办不成的;但谋划人心、挑拨离间之事,她能理解,却不屑于去做,也不希望不悔去做。

杨逍听晓芙微微叹了一口气,知道爱妻心中的顾虑,温柔地轻声说道“晓芙,若是能分化汝阳王府的实力、挑起他们内斗,让他们互相牵制,便能有效减少明教义军在战场上的损失。有时候,战场背后的较量,比战场上真刀真枪的砍杀更能有效地对付敌人,甚至可以兵不血刃,不战而驱人之兵、使敌不攻自破!”

晓芙微笑着点头,“杨逍,我知道,无论你做什么,都是为了明教的抗元大业,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会支持你的。”

这时,不悔美目一转,拉着杨逍的衣袖撒娇道“爹爹,女儿还有一事相求,请爹爹务必答应!”

杨逍心道,这丫头一撒娇,自己就差不多要举白旗投降了,但她用这招必杀技时,多半所求之事有点棘手。哎~~杨逍无奈地轻叹了一口气,微微蹙眉看向晓芙求助,奈何晓芙也是无力的相视一笑。杨逍只好柔声问道“乖女儿,你所求何事啊?”

不悔继续央求着“好爹爹,帅爹爹,您先答应女儿嘛~~”

杨逍被不悔弄得有些头晕,但仍坚持道“乖女儿,你先说来听听,你不说,爹爹怎么答应你啊?”

不悔狡黠一笑,“爹爹,那女儿就当您答应了啊!”随即,不悔将自己打算易容成赵敏的模样,在范遥的陪同下去汝阳王府一趟,亲自给汝阳王和王保保下毒,顺便挑拨王保保和赵敏关系的计划说给了杨逍和晓芙听。

杨逍思索片刻,心想,据范兄弟所言,万安寺有以玄冥二老为首的一众超一流高手驻守,还有神箭八雄,而汝阳王府里留守的是一群武功还不错的蒙古打手和番僧,战力比万安寺的那群人低了一大截。不悔和范遥一同去汝阳王府倒也不是不可行,但仍需周密的计划才行。杨逍郑重地对不悔道,“乖女儿,此事容爹爹仔细想想,必须部署得当,行事周密,才不止于影响万安寺的救人计划。在爹爹部署好之前,你万不可私自行动!”

不悔见杨逍已经首肯,连忙保证,“爹爹放心,只要爹爹同意女儿去汝阳王府为爹爹报绿柳山庄下毒之仇,女儿一定听从爹爹的安排!”

评论(14)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左使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