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使家的小狐狸

为左使大人在坐忘峰看家护院的宠物狐狸,职能相当于哈士奇!

《因果终现》31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31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第二天一早,那少林老和尚便为各派高手们引路,来到了山顶上三渡修行之地。无忌见明教高手当中只来了杨逍、晓芙、彭莹玉、说不得和张中,便对杨逍道“杨伯伯,纪姑姑,怎么不见范右使、周大哥、冷先生和不悔妹妹他们?”

杨逍警惕地看了一眼无忌身旁的赵敏,因为此时杨逍仍怀疑赵敏跟在无忌身边的目的不简单,为了防治赵敏与成昆也有勾结,于是笑着拱手对无忌道“有些教务急需范右使他们去处理,所以他们昨晚连夜下山了。大家怕打扰教主养伤,未能及时向教主禀报,还望教主见谅。”

“嗯嗯~~”无忌点了点头,还想继续说些什么,却听到那老和尚朗声对众人道“金毛狮王谢逊就囚于三株苍松间的地牢中,看守地牢的是敝派这三位长老,宋夫人武功天下无双,只须战胜了三位长老,便可破牢取人。金毛狮王谢逊将交由宋夫人处置。阿弥陀佛!”

说不得见无忌脸色不定,低声在他耳边说道“教主放心,一会儿若峨嵋派不交出谢兄,咱们就用抢的。”

无忌皱眉道:“这可坏了大会的规矩,有失信义。”

彭莹玉说道“我只怕宋夫人将刀剑架在谢狮王颈中,咱们动手时投鼠忌器。信义甚么的,也顾不得这许多了。”

杨逍抬手阻止了彭莹玉后面的话,此时晓芙低声说道“谢狮王仇人极多,咱们要防备人丛中有人发暗器偷袭。”

杨逍嘴角微微上扬,笑着道“最好有人发射暗器偷袭,咱们就可乘机抢夺谢狮王。天下英雄也不能怪咱们失了信义。铁冠道长、彭大师、说不得,一会儿咱们分占四角,以防有人暗中偷袭。”

彭莹玉领会到了杨逍的言外之意,连忙称是,便转身去暗中派人假装袭击谢逊,以便纷扰之中,明教可以混水摸鱼抢人。无忌蹙眉,但心中挂念谢逊的安危,也没多想杨逍话里话外的意思。

这时,周芷若自知她远不是无忌的对手,想起昨晚无忌说他曾两次闯金刚伏魔圈救人都未果,自己若以一敌三,今日恐怕小命就要交代在这里了。于是,周芷若故作镇定地走上前去,说道“三位高僧是武林长老,武功自然精湛,若我以一敌三,非但不恭,亦且不敬。”

渡厄双手合十,说道“阿弥陀佛!宋夫人要添一人相助,亦无不可!”

周芷若垂眸沉声道“张无忌,出来吧!”

在各派高手的疑惑注视下,无忌心想,昨晚对她的请求果然管用,芷若还是心软了,于是面露喜色,走上前去,拱手躬身郑重行了一礼,对周芷若道“多谢宋夫人昨日手下留情,饶我性命。”

周芷若颇为不屑地笑了笑,说道“本座承天下英雄相让,侥幸夺魁,所仗者不过是先师灭绝师太秘传的本派武功,若是以三敌三,必定能赢;但却枉费了恩师对我的一片悉心教导,若以一敌三,就是对主人的不恭。”接着,周芷若转头看向张无忌,继续道“当年恩师连打你三掌,让你口吐鲜血,天下人皆知,昨日又被我打伤,所以找你联手,不辱我恩师威名!”

说不得闻言,怒斥道“哎呀,这臭婆娘,我以为她想通了,原来是存心侮辱我们教主!她还真敢说,昨日比武,究竟谁更技高一筹,旁人不知,她自己难道没点数吗?现在她还真敢往自己脸上贴金啊!”

周芷若懒得搭理说不得,转头看向三渡说道“昨日我把他打伤,他也不用帮我什么忙,装装样子便罢了。”

无忌一心只想救谢逊,对于周芷若的侮辱毫不在意,连忙道“一切遵命而行,不敢有违。”

渡厄一眼便看出周芷若所言非实话,只对无忌道“张教主今日又来赐教了。”

无忌对着三渡拱手行了一礼,说道“尚请三位神僧见谅。”

渡厄波澜不惊地回答道“好说~~好说~~这位峨嵋派掌门,听说昨日艺胜天下群雄,难道她的武功还在张教主之上吗?”

“正是。”无忌知道周芷若及其看重峨嵋派的声望,为了不惹怒周芷若,连忙维护她道“晚辈昨日在周掌门手下重伤。”

渡劫探究地看向周芷若,说道“这就奇啦~~”

未等渡劫把话说完,周芷若咬着牙打断道“失礼了!”说着,便甩出了手中的长鞭,右手一抖,鞭子登时卷成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圈子,好看已极,左手翻处,青光闪动,露出了一柄短刀。

杨逍闻言,嘴角露出轻蔑地一笑,心道,三渡不愧是少林神僧,不论方才周芷若如何吹嘘峨嵋派的武功,但一眼便被三渡看穿了。她这么急着动手,想来是怕三位神僧说出她的底细来。

无忌见三渡手中铁索飞舞,不断攻向周芷若,周芷若只能用将手中长鞭甩出环装,将自己包裹起来。才一盏茶的功夫,周芷若便已显力竭之相。无忌见状,担心周芷若受伤,连忙飞身跳到周芷若身旁,出手相助。

另一边,等各派高手都前往山顶观战后,范遥、周颠和冷谦打晕了空闻方丈禅房外的达摩堂高手,进入屋内,三人手起掌落,有将禅房内的几个僧人给放到了。然而,禅房内并无空闻方丈的身影,范遥环顾一周,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一面石壁上。范遥心中暗想,上次帮赵敏来抓少林和尚时,好像方丈的禅房里没有这面墙啊。于是,范遥凝神聚气于掌心,抬手击出劲力十足的一掌,只听“轰隆~~”一声,石壁瞬间炸得四分五裂。

周颠探头定睛一瞧,喊道“我的乖乖,这空闻方丈果然被关在这里啊!”

范遥上前对空闻拱手说道“空闻方丈,请立即与我们一同前往后山山顶,揭发圆真的阴谋,阻止三位神僧与峨嵋派掌门的大战吧。”

空闻虚弱的抬起头看向范遥,点头表示同意。

当范遥和周颠搀扶着空闻来到山顶时,不悔和唐钰也已经默默走到了杨逍与晓芙身边,不悔低声说道“爹爹,成昆的党羽已经全部擒获,共计532人。但~~目前为止,没有发现陈友谅的踪影。”

杨逍点了点头,低声问道“郗一言盯着的那个胖老者是谁易容的?”

不悔低声回答“那人郗伯伯已经擒住了,真实身份是汝阳王的亲信阿布阔台。据他交代,他是负责替汝阳王与成昆联络的,但他却从未在少林见过成昆,和他联络的一直都是达摩堂的那个老和尚。”

杨逍继续问道“阿布阔台可以交代汝阳王的意图和动向?”

不悔摇了摇头,说道“郗伯伯用了刑,但阿布阔台依旧说他也不清楚汝阳王的意图和大军动向,想来,多半他是真的不知道。”

此时,空闻对三渡喊道“三位师叔,手下留情,手下留情!”

三渡和无忌闻言,同时收回了内力,周芷若原本就快力竭撑不住了,见三渡依然收手,便也连忙见好就收,一跃退到了空智等人身边。

空智见到空闻,连忙上前讯问“师兄,毒解了吗?”

空闻回答道“解了!解了!全靠范施主、周施主和冷先生相救啊!要不你我焉有再见之日?”说着,空闻转向三渡,继续道“三位师叔,不要打了,不要打了!这都是圆真的诡计啊!正如张教主说说,圆真就是成昆!那日被三位师叔看破,他就暴露了身份,当我质问他时,没想到,他提前给我下了药,让我失去了内力,就把我给软禁了起来。然后,他还以我的性命来胁迫我师弟空智,把整个少林寺给掌握在了手中,弄出了这么一个屠狮大会啊!”

晓芙闻言,低声对杨逍道“果然如你所料,这屠狮大会就是成昆的阴谋。”

杨逍垂眸,微微叹了一口气,陷入了沉思,因为,虽然成昆在少室山上的党羽都被五行旗和四门高手给控制住了,眼下不足为惧,但汝阳王的精锐部队却不断向河南府境内移动,这才是真正令人担忧的地方。

空闻看向无忌道“张教主,明教对少林有恩,你赶紧去地牢里把谢施主带上来,离开少林寺吧。”

无忌闻言,喜极而泣,连忙拱手深深作揖,满怀感激地说道“多谢空闻大师!”

然而,未等无忌反应过来,周芷若已经抢先一步跃入地牢中,点了谢逊的穴道,抓住他的后颈,将他提出了地牢。周芷若用脚一踹,谢逊没站稳,便跪倒在地。周芷若五指成爪,架在谢逊的头顶,恶狠狠地说道“姓谢的,你杀人无数,罪恶滔天,今天我就当着天下英雄的面,将你挫骨扬灰,为武林除一大害!”

杨逍面露不悦地看向周芷若,眼眸中杀意尽显,掌心暗暗运气,地上的数枚碎石子便已落入杨逍的掌中。就在杨逍准备以弹指神通废了周芷若的手臂时,晓芙突然拉着杨逍的衣袖,低声说道“杨逍,她毕竟是我师父的衣钵传人,你饶她一命,好吗?”

杨逍微微点了点头,知道晓芙虽然已被灭绝那死尼姑逐出峨嵋,但峨嵋情节晓芙此生都难以割舍,于是杨逍却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却仍暗暗将石子握于掌心。

周颠却见不得周芷若如此猖狂,眼看他就要跳出去,杨逍连忙上前阻止道“周颠,不得鲁莽!”周颠虽然满脸愤恨,却也怕惹急了周芷若,她对谢逊痛下杀手,他们抢救不及,枉送了谢逊的性命。

周芷若看向无忌,愤恨地说道“张无忌,那日濠州城中,你在婚礼中舍我而去,可曾料到有今日之事么?是你负我在先,今日,我便让你追悔莫及。”说罢,周芷若便运功想要一爪直击谢逊的天灵盖。

无忌见状,连忙抢过身旁周颠手中的大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哀求着周芷若道“芷若,不要啊!你恨的人是我,与我义父无关,我求你放过我义父吧,我愿意一命换一命。”

唐钰看到此场景,暗讽道“今日这副局面,都是张教主欠下太多风流债的缘故啊!呵呵~~”

乔装后的赵敏眼看无忌就要在周芷若面前以死谢罪,就急得想往前冲,却被范遥拽住。范遥低声说道“郡主,你不能出去啊,这里都是你的死对头,你现在贸然出去,不仅帮不了教主,反而更会激怒了周姑娘。”

就在周芷若迟疑之时,杨逍迅速出手,用弹指神通打出两枚石子,一枚击落了无忌手里的大刀,一枚直接击中周芷若右手手背,周芷若顿觉掌骨碎裂,剧痛无比。

此时,在场众人只闻瑶琴铮铮铮连响三下,四名白衣少女翩然上峰,手中各抱一具短琴,跟着箫声抑扬,四名黑衣少女手执长箫,走上峰来。黑白相间,八名少女分占八个方位,琴箫齐奏,音韵柔雅。一个身披淡黄轻纱的美女在乐声中缓步上峰,正是当日张无忌在丐帮中会过的黄杉女子。

唐钰看着黄杉女子,脸上虽有疑惑,但连忙笑着上前拱手见礼道“长姐,你怎么来了?”

黄杉女子冷艳的脸庞上隐隐浮现出一丝笑意,“丐帮史小妹请我来的。”

这时,丐帮的女童帮主史红石扑在她怀里,叫道:“杨姊姊,杨姊姊!咱们丐帮的长老和龙头,都给人害了!”说着手指周芷若,道:“是她峨嵋派和少林派下的毒手。”

黄衣女子点头道:“我都知道了。哼!‘九阴白骨爪’未必便是天下最强的武功。”

周芷若以为是黄杉女子打伤了自己,愤怒地看了对方一眼,强忍着剧痛,一个旋身,左手为爪,攻了过去。随着黄衫女子一声清叱,左手翻处,已挡下周芷若手的杀招,跟着手肘撞中了她胸口穴道,右手箕张,五指虚悬在她头顶,说道:“你要不要也尝尝‘九阴白骨爪’的滋味?”

转瞬间,周芷若便动弹不得,闭目待死。

不悔走到唐钰身边,低声道“你姐姐来得正是时候,也该让周芷若尝尝正宗九阴白骨爪的滋味,让她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她练的那速成版,终究难敌正统。”

谢逊双目虽然不能见物,但于周遭一切情景却听得十分明白,对黄衫女子说道:“姑娘救我父子二人性命,深感大德。这位周姑娘若不悔悟,多行不义,终有遭报之日。求恳姑娘今日暂且饶她。”

黄衫女子道:“金毛狮王悔改得好快啊。”身形一晃,便即退开,看向周芷若道“今日饶你不死,好自为之吧。”

眼看黄杉女子要走,连忙躬身作揖,说道“姐姐请留步。承蒙姐姐出手相助,大恩不言谢,只盼留下芳名,张无忌他日定当涌泉相报。”

黄衫女子微微一笑,说道:“终南山后,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说着敛衽为礼,手一招,带了身穿黑衫白衫的八名少女,飘然而去。经过唐钰身边时,唐钰看了不悔一眼,低声对黄杉女子道“长姐这就要走了吗?”

黄杉女子笑着满是赞许地看向不悔,轻声对唐钰道“你眼光很好!”

唐钰笑着道“那是自然!你弟弟我的眼光自是极好的!”不悔闻言,忍不住白了唐钰一眼。

丐帮的小帮主史红石对黄杉女子很是不舍,叫道:“杨姊姊,杨姊姊!”

只听得峰腰间传来那女子的声音道:“丐帮大事,请张教主尽力周旋相助。”说话间,黄衫女子的声音已越来越远,但仍是清晰异常。

无忌连忙朗声回道:“无忌遵命。”

晓芙看向黄杉女子离去的方向,轻声问杨逍道“那位姑娘当真会九阴白骨爪吗?”

杨逍笑了笑,柔声说道“古墓派传人,自幼修习九阴真经和玉女心经,看她的武功,内外兼修,已入化境,难道这么年轻便有如此修为。她会九阴白骨爪,也不奇怪。”

随后,无忌解开了周芷若的穴道,关切地问道“芷若,你没事吧?”

周芷若昨日刚当上武林第一,今日便差点被不知那里冒出来的黄杉女子给一招了解了性命,脸上挂不住,强忍着手掌传来的剧痛,愤恨地瞪了无忌一眼,转身离去。

无忌刚帮谢逊解开穴道,人群中传来一阵嘲笑声,谢逊听到后,心中警铃大作,凭借着灵敏的听力,四下探寻,想要辨别出声音的方向,同时,谢逊怒道“成昆,你给我出来!”

在场众人闻言,均左顾右盼,纷纷议论“成昆在这儿?哪里有成昆?”

无忌也扶着谢逊,说道“义父,人群中没有成昆啊!”

谢逊怒道“成昆,你改了相貌,声音却改不了。你那笑声,谢逊终身难忘,刻骨铭心。”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时,那少林老和尚瞧瞧转身离去,但他刚走了两步,却被杨逍抬手拦着了去路。杨逍沉声道“大师留步,这是打算去哪里啊?”

那老和尚却不答话,抬手便使出杀招攻向杨逍的面门,杨逍纵身一跃,使出一记旋风扫叶腿,踢开老和尚那一掌,随即,杨逍便使出兰花佛穴手攻向老和尚的胸前几处要穴。就在老和尚出拳挡开杨逍的攻击时,杨逍突然抬手,变掌为爪,在老和尚的脸上一抓,揭下了他脸上的人皮面具。

此时,众人看清,这人皮面具下的真容正是成昆。无忌见状,连忙纵身一跃,加入战团,逼得成昆无处可逃,只能边打边退,最后跳入金刚伏魔圈中。成昆对少林众僧道“这些魔教妖人,扰乱佛地,藐视本派,少林僧众听令,凡是魔教中人,一律格杀勿论!”

随着空闻、空智身后一众少林和尚齐声应和“是!”,这些达摩堂的和尚立即手握长棍,排列出一个扇形的阵来,将武林各派高手合围在其中。

此时,随着杨逍手中小黑旗一挥,刹那间便从他身后的山道上涌出以掌旗使唐洋为首的五百名头裹黑巾的洪水旗精锐,将那些少林达摩堂的棍棒僧团团围住,众人皆是一手握着兵刃,一手握着水龙、喷筒,蓄势待发,只等一声令下便向前攻去。

杨逍轻蔑地一笑,朗声说道,“成昆,你手下那些乌合之众,除了眼前这几十个喽啰,都已经被我明教五行旗擒获。就连你准备用来火烧少林的那些火油,也都已经被我们一一搜了出来。”

成昆闻言,心中大喊:倒霉,倒霉!但他脸上却露出凶狠之色,怒道“少林弟子听令,即刻绞杀魔教妖人。”

然而,那些棍棒僧昨日也见识了明教五行旗的厉害,眼下敌众我寡,一个个都吓得噤若寒蝉,不敢妄动。

杨逍笑道“杨某奉劝你们,还是放下手中的武器,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为妙。”

空闻见状,连忙对这些达摩堂的棍棒僧喊道“住手!圆真是少林的叛徒,他图谋方丈大权,你们若是拨乱反正,老衲保证不予追究。否则,便是与圆真同罪论处。”

看众棍棒僧仍不为所动,杨逍轻轻挥了挥手,唐洋带着洪水旗精锐立刻向前逼近。这些棍棒僧眼见黑压压地五百人立即缩小了包围圈,好几个都吓得面如土色,默默放下了手中的长棍。有人带头,很快,大多数棍棒僧也纷纷放下了手中武器。只剩下数十个顽固分子,他们刚想抡起长棍上前与洪水旗弟子动手,便被洪水旗精锐射来的毒水打中,紧接着洪水旗精锐手中的尖刀便架到了这些顽固分子的脖子上,将他们统统拿下。


评论(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左使家的小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